去年,當「反服貿」的聲浪漸平,我跟多數人一樣,安心且天真地以為事情將會有轉圜之地;前天,我看到電視上播著立委打群架搶麥克風,正感嘆公民素養到哪去的時候,記者播報「角落拿麥克風以30秒宣布會議決議海峽兩岸服貿協議依法視為已經審查」。我的心底油然而生兩字——無恥!

 

今天試探性地講了關鍵字「服貿」,底下幾乎一臉茫然,幾個有出聲反應的猜想是平常有跟著家人看新聞。(昨夜我沒看新聞,但耳聞媒體也沒有立即、公正、完整的報導,實是遺憾。)

 

「也許他們心繫著明天的段考吧!」這樣想實在是太美好了,因為從瞳孔中看不見他們的光芒——準備奮力拚搏的眼神,嗯,寥寥無幾。還是得裝出笑容告訴他們:「對你們的未來很重要,等考完再來聊。」

 

是該慶幸自己現在能夠透過網路、Facebook去接近事件的真貌,去瞭解世界的面目,這是這一代青(少)年們的利器;而非一味地被媒體轟炸「無謂的小確幸」,彷彿置身事外。
(「小確幸」如此被濫用,不曉得村上春樹作何感想?)

 

我不忍心這群缺乏文化刺激的孩子們,好傻好天真地不聞世事,而某一天突然應驗了「睡一覺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便如此無知愚昧地成了待宰羔羊。

 

至少,我想為我自己做到:在被迫改變之前、或正在改變的過程中,仍能保有自我、思考,去記下每一種「好與不好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