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殺?不殺?
第一時間在FB得知如此駭人的消息,直覺:「這種無差別殺人就該償命!殺!」
接著聽報導播報,兇嫌為東海大學二年級生,落網訊問態度冷靜,跑馬燈與主播交錯轟炸訊息:對社會並無不滿,早有殺人計畫,並多次向朋友提及,原訂大學畢業後執行,今日剛好沒課,臨時起意執行。
兇嫌與家人同住,弟弟得知消息十分震驚,不敢相信哥哥竟會做出這樣的事,曾聽他提及立志做一件大事!

這時我的頭腦像被什麼撞了一下,胸口有一種說不出的鬱悶……
(以下將有小說《我們只有1》大雷,怕雷者慎讀!)








昨天剛讀完的《我們只有1》(《One Mississippi》),丹尼爾的好朋友提姆也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他在校園開槍無差別殺人。
--
「我相信你一定不想死吧?停手吧。我們一起來想辦法。我可以幫你。……
「謝了,呆尼爾。可是我不想就這樣不玩了。告訴你吧,真的很好玩!驢了大半輩子,這可是我第一次坐我真正想做的事。你不懂那種感覺有多棒。你實在應該試試看。」
--


在常人眼裡是「喪心病狂」的事,但丹尼爾是提姆的唯一摯友,他深知(瞭解)丹尼爾是一個好人,而為什麼丹尼爾要這麼做?不是當事者永遠只能「揣測」。

這讓我想到日劇《S -最後の警官-》,劇中警察組織NPS一直強調嫌犯也是人,他們的宗旨就是要保全被害者和嫌犯的性命,不讓嫌犯在攻堅行動中喪命(觀看的時候我一直對此「理想」不以為然,渾身不自在)——主角一號更在在強調:如果犯人馬上就被射殺制裁死了,那麼遺族(被害者家屬)就失去對象能夠宣洩怨恨憤怒,犯人也無法好好贖罪。更重要的是,我們永遠無法得知犯人的犯案動機、目的為何,當遺族問出「為什麼是我的親人?」時,再也無人能給予答案。

你可以猜想得到,提姆終究死了。留給世人,以及他自己的親友一個天大的疑問。


書中有一段是警官訊問丹尼爾
--
「要是每個小孩子都跟提姆一樣,在學校被人欺負了就要殺人,那怎麼得了?這樣一搞,在我看來多半都只是雞毛蒜皮的狗屁事。也不過就是高中小鬼——霸凌,吃醋,泡妞,還有那些狗屁倒灶的恩怨情仇,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個沒完。有誰還記得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是怎麼開始的嗎?就為了有人欺負你,所以你就開槍打死五個人,然後自殺?犯得著嗎?如果你只是開槍打死那個欺負你的王八蛋,那倒還講得通。可是,殺掉五個人,犯得著嗎?」

「可是要是這王八蛋毀了你的一生,你會有什麼感覺?」我(丹尼爾)說。「要是他把那種見不得人的筆錄放進全校學生的置物櫃裡,讓全世界都知道你幹了什麼好事,你會有什麼感覺?很可能結果就是這樣。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已經一無所有的時候,還有什麼事是他幹不出來的?」
--


嘿,看到這裡,你會不會想我是試圖要幫今日案件的兇嫌脫罪,如同廢死聯盟大肆宣揚「此人還有教化之可能」,不要執行死刑?
不是的,我還是支持死刑的!

但,是百分百支持嗎?這就陷入了一種矛盾去,一方面我確定「殺人償命」本就理所當然,一方面我又希望自己別那麼鄉愿,能夠好好去了解嫌犯背後的故事,再去讓我的理智作判斷——而非一味地接受媒體的臆測「殘暴冷酷」,而完全忘卻當事者也是有血有肉有其親……

我想,鄭同學你終究還是得死的,你必須償命!在還沒行刑之前,我不管你有沒有悔意,但願你用餘生好好贖罪!

願逝者安息,在世者節哀。


p.s.提姆在犯案前有寄一封信給丹尼爾
--
嗨,呆尼爾:
  寫這封信的時候,我還活著,可是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死了。神經病!你可以把這封信拿給警察看,或者燒掉也沒關係。隨便你,我不在乎,因為我已經死了。
  我敢打賭,你一定會說我這次的行動實在太激烈了,說我不應該做這種事。我不想跟你爭辯,不過不管怎麼樣,我覺得有些事應該要讓你知道。
……
  四,跟奧斯華或惠特曼(註)比起來,我真的算不上什麼。我希望全世界最後會注意到我。只可惜,現實是很殘酷的,如果不用這種方式,沒有人會注意到我。此外,我一天之內就可以把事情全部搞定,而且我相信,結果一定會很令人滿意。
  五,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很寂寞。不是寂寞就是憤怒。可是,偏偏大家都很冷漠,互不關心。地球上有三十億人,可是,人為什麼還是那麼孤單?我不要那三十億人,呆尼爾,我只要你。

(註)奧斯華:槍殺甘迺迪兇手。惠特曼:一九六O年代在德州大學校園槍殺十六人。

--
「真要命,丹尼爾。你出了這種事,我真的很遺憾。你他媽的怎麼會搞上那種狗娘養的神經病?」
「他不是神經病。」我說。「大家都不了解他。巴德,他也是一個正常人。他很厲害,很風趣……要是你認識他,你一定會喜歡他。只不過他——他可能是太封閉了吧。心裡藏了太多祕密。」



2.音樂無國界
李榮浩榮登繼方大同之後我最愛的華語R&B男歌手!!!
感謝金曲獎,倪重華的註腳是:「金曲獎就是把新的變紅的、在紅之中找好的。」
但我希望海雅谷慕、楊乃文、蛋堡、再會青春得獎!!!!!



3.會考很夯之洞悉時勢,於我心有戚戚焉
「知識就是力量,而愚昧常是罪惡的根源。社會結構越來越複雜多變,不再像農業時代那樣單純。善良的人固然無心為惡,但若不具備起碼的現代知識,便沒有能力理解一般公眾事務,無意中很容易盲從似是而非的流行權威,並替惡事惡行推波助瀾。」

文化之重要乃在其根源於心靈深處的思想。
靈魂、精神、思想,一體三面,蘊藏於文字、文學、文化。
若無知識、文化的薰陶涵養,其思想、靈魂便空,無異於行屍走肉。
行屍走肉無能辨是非善惡,蒙昧世俗乃盲,是故為大惡!
戒之,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