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驚悚本質的宇宙科幻片,大導演Ridley Scott成功讓我們重溫宇宙探險的感動,以及重新體認人類面對「未知」該有的敬畏。



考古學者探究古文明之際,大膽假設人類誕生的契機來自外太空的宇宙物種,這究竟是一場無心的演化?亦或是有意的培育?正片開始之前立即拋出如此玄妙的哲學思辯,意圖衝擊「上帝乃造物者」根深於西方意識的真理。至此,「Prometheus 普羅米修斯」不再僅是神話中虛幻的人物,搖身一變成先進的太空艦船,乃是背負起揭開人類起源奧祕的一把鑰匙。

許多人一直將本片視為《Alien 異形》系列的前傳,導演則表示影片終段確實會進入形似《Alien 異形》的世界,但故事內容其實並不相關。註1.可你不難發現,有許多特色承襲了最原始的構想,一如:蚯蚓般濕滑的長條外觀、擁有足以勒死人的極大力氣、體液具有強酸腐蝕性,以及強力試圖從口腔進入人的體內,為求寄生、甚至進化,這般熟悉的感動猶若我們初見「異形」那怪異噁心的肢體,令人作嘔的同時也著迷於視覺感官的刺激。

值得注目的還有導演形塑外星世界潛藏的危機,都有一種懾人的美感:似蒙古穹廬的半圓形「金字塔」,裡頭躺著價值連城的屍首,偌大的空間瀰漫一股詭異,可能下一秒即將反噬你的性命;巨大的頭顱石雕雄偉地矗立,不知它是否會突然張開眼睛,從鼻孔吐出致命的毒氣;不知其名的黑色液體,竟然是活生生的有機體,有著跟水一般曼妙的波動,一經接觸便使物種產生「屍變」,無處不營造一種猝不及防、令人窒息的緊張感。

更甚者,直視人類內心最深層的恐懼:被孕育自己的創造者屠殺、被自己孕育出來的怪物毀滅。其中更牽涉到所謂的「陰謀」,源自於生化(人造)人David——被視為沒有靈魂的存在——為了「探究」、也許是其他因素,導致整件探索行動的事態變得危險至極,引來毀滅性的結局。到最後你會覺悟:原來最恐怖的,依然是「人性」。

何以言之?我認為《Prometheus》最大的諷刺在於David,人類創造出它得以完成許多困難之事,它卻在「求知」的「本能」下,巨量接觸人類的文化和發展的進程,不知不覺中也產生了情感。David外觀為男性,認知或意識應該為無性別,卻能明顯看出它對女主角Elizabeth特別關愛,從竊看她夢裡的童年回憶即可窺知一二。以及男主角Holloway對它開玩笑「你為什麼要穿太空衣」,面部表情仍無改變冷靜地解釋「這樣的行為是為了讓你們人類不會因為異化的問題感到任何不適」,但是在回答之前, 不到一秒的沉默瞬間,我們人類的大腦可以接收到「它有一絲隱微的忿怒」的訊息,簡直是彼此「靈魂碰撞」時才能覺察的「默契」,一個被人類創造出來、近似人類的物體,彷彿進化出「自己的靈魂」。

尤其到了它發現黑色物質是有機體,看似冷淡卻藏不住興奮地說出:「萬物始於微。」要想探究這個微小的物質怎麼滅絕整群外星人,必得要「實驗」,因此假意好心地確認Holloway本於考古、科學家的求知精神願意付出任何代價,陷害他喝下,這段劇情看得我戰慄不已,David不正是因為「嫉妒」Holloway和Elizabeth的親密關係,才挑選上他成為無辜的實驗對象?此無非是「人心險惡」啊! 或許你可以解釋為科技的進步讓David有了類似感情的作為,甚至認定它是受Father的指令才會有一切的行動,但你不可否認的是:即使身為一個永不衰老的生化人,David也想要盡其所能地「生存」下去。

最險惡的是人性,最光明的也是人性,Elizabeth儼然是劇情的關鍵人物。仔細研究名字的起源,源於希伯來語的字面意思是「以上帝的名義起誓」 (是否也隱含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投射無從得知),她在命運的安排下孕育了最初的異形,機智果斷地使自己脫離被「子女」滅殺的危機,在絕望過後重新戴上父親的十字架,並且堅持探究一切的端始,女性堅強的形象又一次大放光輝。她是改變世界的轉捩點,並非象徵她將會是人類的救世主,而是暗示即使人類經歷了最黑暗的時期,一度失去原有的信仰,仍會重拾意念振作起來,來突破任何艱難的困境。

即便困難如異形仍會不斷進化、更加兇殘,我們仍要小心維持信念的火苗不被熄滅,才不枉Prometheus不惜代價從天界偷來造福人間的——希望之火。
 


註1:此段敘述引用自開眼電影網的介紹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uen11446714_now.html 
 

-- 

→ kao8855:這樣的人性就恐怖了? 那你看拉斯馮迪爾的形容詞會是        06/18 22:02
推 suckmanisme:很可怕                                              06/18 22:15
推 D49361128:        人性恐怖? 那你看阿瑪迪斯的形容詞會是          06/18 23:32
→ whitelady:樣的人性就恐怖了? 那你看索多瑪120天的形容詞會是       06/18 23:35
推 sausalito:樣的人性就恐怖了? 那你看哆拉A夢的形容詞會是           06/18 23:37
→ D49361128:牛面人好幸福(疑????)                                  06/18 23:42

感謝各位大德賜教,有機會我會找來看,至於哆拉A夢是童年珍貴的回憶:)

推 mysheros: 有要探討人性嗎這部?                                  06/18 23:56

劇情應該沒有,但是我在片中得到「人性」的感想,將其抒寫出來分享而已,你可以不認同,我也會尊重你的看法。:)

→ kao8855:這篇才是之前所戰 標準的腦補吧 :D                        06/19 09:03
→ CdEd:電影有太多東西沒講, 原po真的很會補                         06/19 11:21
→ CdEd:火種是什麼? David 還是 異形? David超乎異常的強大           06/19 11:24

有人喜歡說「腦補」,我則視之「再詮釋」,可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好戰的。如同我之前發過的文章曾提到:「即使今天一部電影98%的人看完都說好看,但就是有2%的人不喜歡說難看,在這樣的情況下,多數人就可以去打壓少數人,甚至批評他『你根本沒看懂』嗎?」

我不會以此去批評他人說你沒「看懂」,所以你的觀點一無是處;反之,我也不覺得自己一定有「看懂」一部電影,我僅是將自己得到的東西分享出來,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觀影感受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東西,導演呈現作品給我們的同時,我們的認知也會將其「再詮釋」,一如今天我有不同的想法:「異形跟人性相較,後者可能才是最恐怖的。」把它分享出來,但是一定會有不同的聲音出來批評,這我都虛心接受。電影心得是隨人去解釋,而它一定是正確的嗎?不置可否,不過一定有它存在的價值。即使無法真正了解導演或作者想表達的原意,只要你從中有獲得什麼收穫、啟發,才是最重要的。

我提到「火」是因為Prometheus在希臘神話中,是第一位在天界偷取火種來到人世造福人群的天神,也因此為世界帶來光明,但他同情人類的行為則換來被宙斯天神的無盡懲罰。畢竟劇本的題材是從這個典故發想,因而讓我聯想到「火」可以代表「希望」,甚至是「信念」的象徵,才寫下了這段感想;如果你不苟同,我也尊重你的想法。:)

最後再多言幾句,沒錯!很多東西我自己補足,是因為我有做功課,但是看電影一定要做功課嗎?沒有對錯,端看你自己有沒有這個需求罷了!而我正是喜歡多思考、多做功課、並且分享給他人的小小觀影者而已。

→ CdEd:David是新物種, 沒有人性, 關愛、忌妒、陷害之說感覺太牽強    06/19 15:26
→ CdEd:電影充滿了疑問, 外星人、David全部壟罩在未知的語言之內      06/19 15:28
→ CdEd:連他們到底在幹嗎都不知道,如何探討"人性"                    06/19 15:30
→ CdEd:David就像天真科學家,拿著無關緊要的"人類"做實驗            06/19 15:36

電影充滿了疑問,我覺得這也是Ridley Scott他獨特的風格,就拿版上許多人推的《銀翼殺手》,老實說我真的無法理解他想表達什麼,只會讚嘆他構築出來的未來世界。

到了《普羅米修斯》我可以推知他想表達的議題,版上就有一篇轉錄外國的影評分析David,那篇文章寫得很明確、分析得很透徹,推薦大家可以去看。

至於電影裡面的角色在幹嘛,個人淺見其實可以用一句話概括:「電影無處不講人性。」他們要去探索人類起源,就是基於好奇心,而「好奇心殺死一隻貓」足以表達電影當中的人物結局。

且拿你舉的「David就像天真科學家」這句話,當中就有牽涉到「人性」了,因為「實驗」來自於「求知慾」,你既然已經假設「David是新物種,沒有人性」,試問它何來的「求知慾」?乍看之下這個推論或有矛盾,不過從生化人「仿人」的特色探究,David本質上就已經包含了「人性」在裡面了——長得像人類才會感到親切。

再回到你對David的觀點上,既然是它是「新物種」,你怎會知道它是怎麼「思考」的?它沒有「感情」嗎?它是被創造之物就沒有「靈魂」嗎?(就本片觀點人類也是被創造的,為何卻有「靈魂」?)如果說生化人沒有靈魂是基本常識,那麼這樣的思考過程是很弔詭的,既是「新」,又言它「籠罩在未知的語言之內」,怎會推出這論點?

我好像寫太多了,其實沒有筆戰的意思,反而在跟c大討論辯證之時擦出新火花感到高興!總而言之,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我假設的立足點跟c大的原本就大相逕庭,因此提出David有情緒或有人覺得牽強,倒不如把它視之為可以研究的可能性,討論的面向會更寬廣。

推 mysheros:沒有要批評你分享的好意 而是我真的覺得你想太多了        06/19 19:28

m大也太掛心了,我感受得到你沒有批評的意思:)而且我確實是「想很多」的人!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