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生歡送我的日子裡,他們一直問我有沒有哭、會不會哭?我都笑而不答。我不會哭,心裡滿是喜悅,即使不捨,也是高興你們對我的好。

  此刻坐回座位,開始想著「離別」的意義,方才和學生們笑臉燦開地互道離別,忽然腦海湧出畫面:那也是炎熱的夏日,學生們排著隊伍,未著制服,臉上沒有掛著青春洋溢的笑容,當時我看進眼裡淡然瞥過,毫無心思去揣測他們是何心情,等著為他們的老師——妳,上香致意,作最後的告別。

  原本飄飄然的心情,至此沉重了起來。現在細忖,純真的國中少年少女,突然得知妳的噩耗,決定到告別式見妳最後一面、懷想妳生前最後一次笑顏,他們本來無憂的雙眸,是否就此被悲傷淹沒,流下一行晶瑩的淚水——因為今日過後,我們永難再見……

  再見,這兩字平時說出來是多麼輕易,而今要開口又何其不易?

  猶記得那天我沒有掉淚,可在今天「離別」之際的此時此刻,竟不意地思念起妳來,眼眶不由得紅了……羿芸學姊,妳過得好嗎?儘管聽不見妳的回答,我猶然深信:妳一定過得很好、很好……。


 
   後記:原先仍有些話尚待說出,下筆的當頭思緒一度被打斷,再接續著寫後面的句子時,怎麼寫都覺得矯情,索性擱筆,盡在不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