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今之世不聞有師,有輒嘩笑之,以為狂人。獨韓愈奮不顧流俗,犯笑侮,收召後學,作《師說》,因抗顏而為師。」

  昔有韓愈為天下之表率,被嘲諷為狂人也要擇善固執,闡揚師者的重要;柳宗元大力讚揚,流傳至今則有此句成語——「抗顏為師」,意即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為人師表。

  今天是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本為提醒世人感激師者的諄諄教誨、勞苦功高,然而現今政府非但沒有向人民強調「尊師重道」的重要性,甚至淪喪墮落至食言而肥的無信小人,如此不公不義的世道,身而為人的我們,難道不抗爭嗎?

  《師說》明言:「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為何「傳道」擺在三者之首?即是言明傳授「正道」的重要大於一切知識啊!如今社會儼然已成亂世,師道被小人攻訐到蕩然無存,身在教育現場的我更能體會箇中酸楚,因此今天我特地穿上黑衣,僅是以微薄之力來表達自己對天下師者的敬意,至於另外一層深意倒是於我如浮雲。

  或有蒙昧無知的言論說「抗爭活動不該進入校園,否則將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校園內的行動等同『變相的罷教』,恐怕將對學生的受教權益產生影響」、「黑衣在台灣社會給人與黑道兄弟產生聯想,教師在學校集體穿黑衣恐讓學生沾染黑道氣息」等等,在此本人語重心長地給予回應:

  今日課堂時間已安然畫上句點,我穿黑衣,我不是黑道;我認真授課,我沒有罷教;我無言的抗爭,沒有逆天悖理,是因為我知道「抗顏為師」,必須身教大於言教,如遇不公之事你不發不平之鳴來抗爭,你要如何教後世子孫去主動爭取權益、維護真正的正義?

  站在講台的每時每刻,我告訴底下可愛的未來國家棟樑:「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學習態度,態度決定你生命的高度、深度、廣度。」今天我穿黑衣這就是我的態度!

  因此今天,我被報以熱烈的愛戴——教師節快樂!——而非你們唾棄的「叫屍劫劊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