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生來應該是孤獨的。」看完電影後我想起了那年楓姐的青少年文學,以及當年極欲追尋青春尾巴的種種殘影,確確實實是我生命當中重要的「盛夏光年」,一輩子——永難抹滅。


 

wallflower: [口語] 壁花,指舞會中因沒有舞伴而孤坐著的人,尤指年輕女人
perk:(工資以外的)津貼,獎金,外快;(合法的)額外收入;(按習慣付給的)賞錢,酒錢;特權,特殊待遇
照字面解釋,《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就是當壁花的(額外)特殊待遇。

成長階段中必經的青少年時期,每個人都渴望被認同,只因內心的孤獨需要被填補、安撫,然後讓自己心底明白,「我」確實有個安心的歸屬。

萬一,「我」特別與眾不同呢?是否註定了一輩子當個沒人鳥的壁花?

「The Perks」正好說出了時下的文明病,迷茫的少年常在「正常」與「不正常」之間擺盪不定,而Charlie就在最不幸的時候遇到了人生最幸運的事;因此這種「額外獎金」對偌大世界中同樣身陷苦惱的人們來說,真是可遇不可求。

總能在電影中找到自我投射,跟隨劇中人物笑與哭,了解從前懵懂的青春、稚氣的自己,彷彿是透過那一面閃著螢光的牆,穿越時空去面對從前還小的「我」,對他說:「噓——這些艱難總會過去的。」

我不是很懂,為何這樣的電影在台灣仍是「小眾」?人哪,能藉由某些機會(一如電影),回過頭去檢視人生,尤其是最幼稚的那些年代,曾做過哪些不成熟的錯事,該是多麼珍貴的福緣!

可能要我們抬頭直視、面對過去的一切,是需要莫大的勇氣吧!然後,慶幸自己,孤獨之外,也有孤獨的友人一同享受青春的苦悶,因而締造「永恆」。

其實,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完全「正常」的,每個人都有不正常之處,包容自己的缺陷才是生命最可貴的,勇於去作最美的、獨一無二的自己。

「Let's go be psychos together!」(我們就一起做瘋子吧!)

--
 
I will be King
And you, you will be Queen
Though nothing will drive them away
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 one 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