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の風になれ》\佐藤多佳子SATO TAKAKO

——「我喜歡迎面而來的那陣風、我捲起的風、我身體衝破的風!」

 

--


  第一次體驗到在閱讀小說時想要奮力一口氣看完的幸福感。就像那條閃耀在新二眼前的發亮的跑道,恨不得把自己跑成風,過了終點線的極盡暢快!

  關於跑步的感覺依稀記得,距離賽跑的記憶則遙遠得像一陣風。

  我看著靜態的文字在腦袋裡想像成熟悉的操場,新二和連他們在奔跑,而我人倚坐在白長椅上,視線跟著他們飛奔而去。然後心底有個聲音竄出來:

  「我也想跑!」

  明明自己是討厭跑步的,欸……不對,那是以前,很久以前的以前,國中小還是矮肥短的死胖子的以前,現在算是「不討厭」。

  到底什麼時候開始不討厭跑步的?從小腳程就沒很快,拖著笨重的身軀,拚死拚活地在體適能測驗的一千六跑了10分鐘以上,好像接近15分吧有點忘了。讀大學以前運動會我也都會參加賽跑項目,在女生多的班級盡責地擔任炮灰,凸顯跑得快的運動明星有多帥氣。

  我想起了少年時期努力運動減肥的我,自從開始自我鍛鍊仰臥起坐後,我總算擺脫胖子的稱號。進入師大,已有基礎體力,帶著韻律感不錯的自信,加入了我畢生難忘的國文系啦。真的,畢生難忘!只不過稍微瘦了一點體力還是很差,那時候的我是啦啦隊裡僅有的五個男生當中最弱的!弱到同組的Miss陳、小可、老吳多想N拳揍死我!每天都用嘲笑譏諷的言語暗殺我!

  不過好在我挺了過來,沒到「真男人」的境界,但至少成長了許多!能在女生面前抬頭挺胸、走路有風。(呃……是被毆打的拳風。)

  當時為了培養體力在練習開始前必須跑步,從那時候開始,「習慣逆風仰著四十五度角,運用三連拍的呼吸節奏,有時便閉上眼,而速度絲毫不減」成為了我不自覺的跑步慣性。然後漸漸的發現,跑步時摘下眼鏡的模糊視力,望著看不清楚的天空可以想好多好多事——跟自己對話或生活的100種感想;也或許什麼都不想,放空。

  不斷流汗的我沒有愛上跑步,想著這一趟能快點結束就好。

  如今回想起來,真多虧了有跳啦,我的體能才越變越好,直到當兵服役,即使面對三千公尺也能無所畏懼、堅持到底跑完全程。最佳紀錄是鑑測當時奮力跑出的13分多,啊!好有成就感!是從日積月累一點一滴進步而來的,成為了我人生跑步史絕無僅有的漂亮成績。

  熟悉的成就感在靜止的紙頁上活生生地躍動,新二和連衝破文字的狂風跨越了看不見的界線,襲向我的瞳孔猛然吹來,陣陣撲面劇烈而颳痛了雙眼,可是非常痛快!

  「怎麼沒像他們那麼享受?」在我遙遠的回憶中的賽跑,從未感受到「快」。

  衝向終點後仍然意猶未盡、還想再繼續衝刺狂奔的滋味究竟是如何?未曾體驗過新二這樣的「可能性」,我能跑得更快嗎?能在跑道上捲起屬於自己的風嗎?

  能將自己「轉瞬為風」嗎?

  一瞬間!

  闔上書本的一瞬——

  我——好˙想˙跑˙步!




--


  前兩天志偉來找我,說是敘舊也談不上,自國中以來我們已經相識12年,當中沒碰面長達7年。

  見面時感覺有點生疏卻又非常熟悉,他本來就話少(也可能是我自以為),靦腆如往昔,彷彿同當年一樣是個純真的大男孩。

  在國中他是班上寥寥可數的跑步好手,帶他走訪從前比賽的體育場,禁不住回顧過往的運動會,有一年他包辦所有跑步賽程 ,結果最後ㄍㄧㄥ過頭跑到大腿抽筋。

  那年,我們班的大隊接力,仍然沒有得名。他說就是這一場跑到抽筋,運動會的最後一個比賽。

  「一百公尺你跑幾秒啊?」我問他。

  「13、14秒吧,國中能跑到12秒已經算很厲害了。」新二和連都是能跑出10秒的高中生選手啊,真是厲害!

  一問之下才知道,志偉高中時有特別訓練跑步,成績也不錯,老師原本還想要他代表學校出去比賽,被他拒絕了。

  「放學後只想跑去打籃球。」他笑著說。

  是啊!一堆熱血的籃球boy,跟嚴苛訓練過後也不一定成為頂尖的田徑選手相比,幸福太多。

  畢竟跑步很單調,所以那些職業選手,都是一次次孤獨的磨練出屬於自己的跑步,用身心深刻感受每一秒、每一步,刻骨、銘心。

  跑道反饋給自己的踏實、身體費盡全力往前衝的速度、狂奔到飛起來多麼流暢輕盈的夢幻時光。

  成為席捲眾人內心撼動無比呼嘯不已的風!




--


  念舊的老毛病不時跑出來翻湧心頭,回顧著以前的網誌,重新品嚐起許多難以忘懷的心情,忽然發現了無意間的小驚喜:

  「關於人生,我們無法輕易地論斷,所以才要在最熾熱的夏天,為了一個目標而奔跑。」——〈班啦 始動〉March 15, 2007

  來吧!一決勝負吧!(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