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這個職業是很好拿來說嘴的話題。


  每每遇到房東阿伯,親切的打上招呼,乃人之常情;倘若阿伯身邊正好還有旁人在場,(不外乎是房客或前來探詢租屋事宜的外客,)他總會熱情地向他們介紹我:「這個是老師內!在建興國中。(台)」


  然後我順勢報以微笑點頭示意。


 
 

  屢次下來,心中總不是滋味;並非惱怒,而是只得苦笑。


  一切皆歸因於目前這「不上不下」的尷尬定位,說白了就是個幾近「社會邊緣」的流浪之徒,內心仍無法坦然承受「老師」這個「身份」套用在自己身上。因為我不是正式教師,我還不夠資格被稱之為「老師」。


 
 

    今日老戲再度上演,有別以往,對方三兩人忽而有興趣提問:「教哪科的?」

 

  「我猜教體育的!」

 

  「原來我看起來像教體育的啊!好高興啊!」這可是發自肺腑的真心話。


  「我覺得是教數學。」


  「我看起來這麼聰明喔?」笑顏逐開的我不得再讓人瞎猜,公佈正解以後,往往會出現預料之中的反應——「裝腔作勢」地唸起腦海中浮沉的片斷文句。

 

 

  我回到房內再度陷入思索,轉而想起在西門市場裡偶遇的那些貓崽,鏡頭下依然故我的姿態,究竟是要經歷何許風霜後才能如此自若?

 

  沉吟片晌,恍惚知曉一件事:也許我們都相同,本質上註定流浪,流浪未嘗難過、亦非瀟灑,唯有曾經同路才能感同身受,一路走來的傷疤只能自己舔舐,靜靜等待結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