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在火車上提筆寫作。

  一開始想到的題材是「道、還是窗?」每每在車廂中對號入座時,手握著磁卡車票——有別於過去紙製的質地,忽而懷念起舊車票摩娑的觸感——一一搜尋起窗框上的號碼牌,找著應該入坐的座位。如果是像這樣難得花錢搭對號列車,我總是期待自己的位置是靠窗的。

  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側身倚靠在窗邊,無神的、有意無意的望著目光所及的景物呼嘯而過,就彷彿自己與全世界無所關連;或者是說,只在自己的世界,在自己的掌控中,切斷外界的聯繫——獨處,容易打發時間。

  窗對我有股莫名的迷戀的魔力。

  道是你另一個坦然處之的選擇。

  沒什麼壞處,也不是不能望窗外看,特色是來往的乘客不時與你擦肩而過,對某些人而言似乎不太好受,打擾到他們的坐車情趣;我倒不至於,可喜愛程度也不比前者。當然最壞且不得不接受的情況,則是沒有空位必須站在狹窄的通道,甚至有時還得忍受擁擠的空間夾成五花八門的三明治總匯,滋味就沒這麼好。

  我不知道當你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時,坐在你隔壁的陌生人拿著筆在筆記本不停寫字會有什麼想法或感受?

  現在我正努力猜想和我鄰座的女生到底會有怎樣的感想?遇上了一個奇怪男子真是倒楣;竟然在火車上寫東西還真新鮮;從未注意過旁人在做什麼……

  十分有趣,同樣的列車上,眾人各自做著自己的事情,消磨這段被制約在同一個空間的時光。

  「各位旅客,台南站到了。」我還未到達目的地,身旁不少人紛紛作態下車,另一批新的乘客換到了我的後座,是媽媽與小孩的對話。我也曾觀察過其他人在搭車時做著什麼事:看報、讀書、吃飯睡覺、戴耳機聽音樂、講手機玩遊戲、與同伴聊天、照顧戀人小孩、發呆或想著心事——生活與科技的拉鋸,獨處V.S.結伴的旅程。列車長說:各位旅客你好,現在開始驗票。身旁的女生很安靜,直到驗票時才被車長叫醒。

  這雙眼睛看過許多搭車樣態,卻始終無能擁有作家的細膩感性,敘寫下乘客們的百種人生,之一。

  電子面板終於跑出醒目的紅字:下一個停靠站:新營。

  歸根究底,我會在此寫作本就為了打發時間。軍中太多的無意義,被帶出來到外面的現實,使人在旅途中也沒有心力漫想了。以往我原會帶著一本書或漫畫充實路程,然而該死的記性差害得我又將其忘在家中,沒能在搭車時光享受文字奢侈的洗滌心靈。換個角度想,可以自己親筆寫下一點東西也是好的。

  今日是聖誕節,難得放假,猶記去年的相聚多麼歡樂;即使有了一場電影約會,打從內心可惜的是,好友未能一起聚首,不小的失落。

  P.S.《挪威的森林》等著下一次的邀約——文藝片之必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