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之一陳玉勳導演的臉書

11. 電影獎不是服貿,輸了獎不會讓你的經濟或財產受到損失,這反而是個很好的競爭平台,我們更應該珍惜這個受到各地華人尊重的金馬影展

12. 中國大陸一年生產六百多部電影,真的精彩好看的不到十部吧!那是他們精華中的精華
台灣一年產量才四十幾部,台灣電影沒有那麼爛,只是各方面小輸一點,我們可以要求自己進步,不要假裝沒對手

13. 台灣雖然市場小、預算少,但創作自由,只要你有勇氣,沒人管你拍什麼。這次非常強大的「推拿」導演婁燁就曾經被禁拍五年,他們都有勇氣在那樣受限制的環境創作,我們這樣自由,還沒有勇氣跟人家拼搏嗎?

--
惡補完新聞後,年年都有「爭議」的三金,隨著年紀增長有了新的體會。

在討論金馬公正性的問題前,每個人應該要先問自己這些問題:
「你希望金馬獎是定位在『放眼國際』還是『臺灣自嗨』?
金馬獎要向專業靠攏還是攏絡觀眾?」

我便是個血淋淋的例子。
依稀記得,去年我還興奮地寫出金馬觀後心得,李安導演的那句「臺灣電影氣虛」言猶在耳,今年卻為何沒看金馬?
(我壓根忘記昨天是金馬獎,但即使我發覺電視在轉播了,我還是沒留在螢幕前。)

老實說,入圍名單就顯見臺灣電影仍舊被陸港片壓著打,連我愛的《KANO》也是入圍少少。見此便覺這次無望了。

還有該檢討的是,自己關心國片的熱情也大不如前。頗欣慰的是,至少(我心得)毀譽參半的《行動代號:孫中山》卻抱回了原著劇本獎——也重重打了我一巴掌——我果真沒有電影的「專業眼光」。XD

但仔細想來我也非完全脫節,今年好歹也集了四部國片:《甜蜜殺機》、《KANO》、《行動代號:孫中山》、《共犯》。

好吧!我願意為了影帝跟陳意涵來看《軍中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