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筆」寫這篇時,看著「提筆」兩字,讓我不禁想起新訓被叫去寫文章的事。

當時鄰兵開玩笑地說,我可以向長官要求用電腦寫稿。
但是認真一想,待在全台灣最老舊的營區,我想應該是沒有這麼高科技的東西存在。
即便有,那也是長官們的私人財產吧!如此我哪膽敢商借電腦來打字寫稿?


隨後我便思及整個事態的嚴重性:從何時起,寫文章這事須靠電腦了?

雖然大學時期早就體認自己太過依賴電腦,只要遇到作業,就標準程序般打開word,一字一字用電腦敲出句子。
現在也是坐在電腦桌前,開著部落格來寫這篇,連開word打草稿都省了。


「沒有電腦就不能寫?寫文章不是本就該拿筆嗎?」當下在心中暗暗罵了自己。
(虧你還是「國文老師」呢!)



然後,「久違」地「提筆」開始寫字。


一邊寫字一邊回想:自從上次「提筆」寫文章,到底相距多久了呢?

這麼反思後又發現了讓自己吃驚的事實,似乎「提筆寫作」都僅「發生」在考試當中!
記得最後一次「振筆疾書」,確實是考教檢時寫的〈成長的喜悅〉。
若不拘體裁,那也僅有在考申論題才會奮筆直書。


彷彿生活中再也沒有「機會」使你「難得提筆」,除了考試。

思及此,刻意以文藝的口吻來抒發心得:眼前一陣黑,昏頭了!惱啊!



再度面臨到寫文章這回事,本該像求學時期的作文課一樣,翻開作文簿便「洋洋灑灑」寫出自己想說的話。
(說「洋洋灑灑」實為自嘲年少不懂精字揀句,而今某些句子太過文藝腔也被友人譏嘲,十分好笑!)
然而當日於軍中寫作時,卻讓我叼著筆桿,躊躇、斟酌字句好久好久,往往時光走了大半,紙上依舊是零落的幾個句子。

尤其我這人的壞毛病:想到哪寫到哪,很少定結構。更是致命傷!

經常靈感來了開了頭,要接著往下寫時,卻不知該如何承接,搞得有頭無尾、段落之間承接不順。
因而寫文章時,耗神費心到令人感到疲倦,成品粗糙難登大雅之堂,這般惡性循環之後便越加懶惰於寫作。


回頭看〈書寫這一回事〉,依然感動自己何時何能何當下筆再寫出如此細膩之文句?

一日難再晨!
(可惜了〈書寫這一回事〉也是開著部落格寫的,有那麼一點缺憾!)



現在再次檢視軍中兩篇,對於自己難得提筆寫作,能達一般水平稍感一絲欣慰。

何時再「提筆」寫作?
心裡有一絲悸動期待著那樣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