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任何形式轉載或引用此文,敬請載明文章網址及作者姓名,感謝!


  《品格的力量》 作者:Samuel Smile 山繆爾.斯邁爾斯 出版於1871年

心得撰寫:施柏仰

--

  近年來,台灣戮力推廣「品格教育」,期將「品德涵養、品味人生」紮根於青年學子,透過修養自身品格以提昇生活品質與生命價值,打造一個幸福家園及人生。此正是引鑑《品格的力量》這本跨世紀的經典所闡發的道理。

  一如書中所述:「品格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動力之一。」若能妥善運用這股力量,定能使一個人變得強大、無所畏懼。此種道理也可印證在國家:一個國家若要穩定安全、永續發展,必得靠堅實的國防武力,而國防武力的堅實來自國軍全體官兵弟兄的堅強意志。正所謂「意志堅強的人和洶湧的瀑布都會為自己開闢道路」,將個人洗鍊的高尚品格擴及到團體之中,無形間便能引導整個團體凝聚共識信念,形成一個堅不可摧的內在心靈能量,涵養出崇高的民族品格,輝映民族歷史的榮耀。

  翻閱著《品格的力量》,使我在忙碌的精實戰訓中,仍可以充實自己的心靈,也讓我開始思索:「服兵役的價值何在?」不時常聽聞社會上有逃避兵役的新聞事件,總讓我覺得他們並沒有為自己負責。其實軍隊的訓練往往能幫助自己砥礪身心,很多習慣都需透過系統的訓練形成,學習自我克制、培養良好習慣,即是軍隊嚴格的訓練能帶給我們的成長,成為一個堅強、勇敢的人。

  或許嚴厲的戰訓本務被許多人視為苦難,然而「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苦難正是磨練高貴品格的試金石啊!歷經肉體痛苦的錘鍊,方能激盪出力量、勇氣、紀律的美德,使性格更臻成熟。唯有錘鍊出堅強的性格,才能擁有堅定的精神意志,能夠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依賴他人,憑藉自己的理智決斷,並且相信自己能戰勝艱難險阻,而最終戰勝了一切阻礙。

  《品格的力量》不斷地教導我們建立正向思考,誠如「信念就是力量」此句諺語,相信自己的潛能與善德,在生活中待人接物時,淘洗出人性中「真、善、美」的高尚品格。透過閱讀此書,「服兵役的價值」有了不證自明的答案。當然,今日僅是我微小的問題解惑,人生是一場無盡的戰鬥,若你遭遇困惑險阻,不妨翻開《品格的力量》,接受一番心靈洗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