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人第一次寫韓影影評)

 

undefined

截至目前為止,要問韓國人心目中的最佳災難電影,大概會異口同聲地回答《駭人怪物/괴물(怪物)/The Host》。也許是對當時自己國家CG技術崛起的自傲,也許是現今已然為國際大導奉俊昊的驚世之作,更可能是結局的黑色幽默之嘲諷特別高端,皆可視作其受歡迎且享譽高度評價的原因。

會特別談此部片,是因為當時資質駑鈍的我看完後並未感覺特別好看(如今分析起來可能是被好萊塢貫有的怪物片公式制約了),然而,今日《釜山行》絕對有能力打破這個神話。

 

以活屍題材的商業片來說,只要氣氛掌控得宜,特效不要過假,那麼幾乎不會失手。不過《釜山行》可貴的是,除了CG技術的顯著進步外,它沒有過度渲染活屍(感染者)的可怕及殘虐,並且巧妙地將觀眾對活屍的害怕過渡到對群眾的平庸之惡的恐懼——近幾年觀眾經過《The Walking Dead》和其他類似災難作品的「洗禮」後,對於末日背景下的人性探討已是作品的「必備」要素,很難有新的突破,因此導演試圖以小孩的視角來看待外在世界的覆滅以及成人世界的犧牲與險惡。(我個人在觀看影片後半部時,讓我聯想到《迷霧驚魂 The Mist》這部我非常喜愛且推崇的作品,它們在刻劃從眾效應的橋段有異曲同工之妙,一併推薦。)

以下盡量不爆雷來談個人感想:活屍主軸的劇情推演,若談及「因果報應」的連帶影響(故事&角色),個人覺得在此不適用。相對的,聚焦在故事的「難以預測性」,會更能品味到導演與編劇的巧思。況且,人們是否有「資格」評斷一個人的死是不是「值得」,這種涉及主觀價值判準的問題,在非常狀態下,唯有個人秉持的信念才是「正義/保命之道」。道德失準的結果一定是不好的嗎?我認為導演想傳達的是,人的良善可被喚回,而秉持「善性」的所作所為不一定會有好結果,但至少在(有限)人生的終焉不致「失速」。(要好好稱讚片商這次電影譯名取得極好!)

捫心自問,「屍」去之前,你的人生,在任何形式的愛面前,能保證從未「失速」嗎?

 

 

arrow
arrow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