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這麼一句歌詞,在撞進耳膜的同時,硬生生地往你的心頭裡刺!

刺出綻血的花蕊。


--

說謊-林宥嘉




詞:施人誠
曲:李雙飛

是有過幾個不錯對象 說起來並不寂寞孤單
可能我浪蕩 讓人家不安 才會 結果都陣亡

我沒有什麼陰影魔障 妳千萬不要放在心上
我又不脆弱 何況那算什麼傷
反正愛情不就都這樣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妳懂我的 我對妳從來就不會假裝
我哪有說謊
請別以為妳有多難忘 笑是真的不是我逞強

我好久沒來這間餐廳 沒想到已經換了裝潢
角落那窗口 聞得到玫瑰花香
被妳一說是有些印象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妳知道的 我缺點之一就是很健忘
我哪有說謊
是很感謝今晚的相伴 但我竟然有些不習慣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愛一個人 沒愛到難道就會怎麼樣
別說我說謊
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 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我沒有說謊 是愛情說謊
它帶妳來 騙我說 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
我沒有說謊 祝妳做個幸福的新娘
我的心事請妳就遺忘



--


胸口疼嗎?

「我與你感同身受!」

就這樣對自己說……




--

感同身受-林宥嘉



 曲︰Skot suyama 詞︰林夕

有誰流過眼淚 請說

有誰沒有哭過 請說
你怎麼能挨過 如果那個是我
可能比你更失落

我想說 每個人都差不多
不一樣的血肉之軀在痛苦快樂面前
我們都平起平坐
全世界的脈搏(像你像我)
讓我們用心撫摸(是你是我)
別人的眼淚隨時來自你和我的雙眼
有那麼多人在寂寞 就沒有人寂寞

有誰曾經要死要活
想像連呼吸也很難過
給我會怎麼做 有同樣的遭遇
是否有相同結果

我想說 每個人都差不多
不一樣的血肉之軀在痛苦快樂面前
我們都平起平坐
在同一本小說(像你像我)
主角無分你我(是你是我)
別人的遺憾當中看到自己犯過的錯
有那麼多人在寂寞 就沒有人寂寞

(那些笑容)都是為了什麼
(那些折磨)是怎麼樣解脫
(讓人快樂)我們都會快樂
(讓人寂寞)誰還敢說寂寞




--


林夕的詞,總是這樣扣人心弦,平淡卻又深刻。

搭配ROCK重節奏的background,彷彿在向現實的「悲慘世界」大聲疾呼:

「慘的不止你一個!」

同一片天空下,相同的時空與世界,每個人各自遭遇自己的故事、創造自己的情緒、演出自己的人生。

當同樣碰見失落、難過、沮喪、絕望,有的人能夠泰然,有的人卻陷入執著,放不下。

老實說,世界不只有你一個人,它不是只為了你、或某一人而轉動。

當中發生了什麼,不是就得要死要活才是真正的「激動」。

生命碰撞的花火之所以絢爛,應是為了什麼有意義的價值而全心全力奉獻--「燃燒自我」。

所以,我與眾人都是相同的。我們同樣在經歷喜樂,同樣在煎熬著苦痛,只是箇中滋味不同罷了!

「有那麼多人在寂寞/就沒有人寂寞」這句寫得太好!

原來我們放逐的思緒,都將流浪到某個看不見的空間,讓寂寞享受狂歡:「誰還敢說寂寞!」



而施人誠寫得真是一針見血!讓所有聽者都驚覺!

「愛一個人/沒愛到難道就會怎麼樣」這個激問,不僅敲醒了那些自認身陷苦海的曠男怨女

也問倒了曾經如此迷惘盲目的自己。(我猜想靈感是來自身為安慰者的那方一個憤怒的反動、抗議。)

最後解脫時,回過頭來再看當時,只得無奈的一笑置之:「人生不過是這樣 ……」

畢竟「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所以謊言不過是讓彼此好過的粉飾,正如《黑暗騎士》中所說:

「因為有時候 ……真相不夠好。有時候人們需要抱有希望。

不說破,等到結束之後,才淡淡的說著:「反正愛情不就都這樣……」如此血淋淋,真實的寫照。

其實這都是過來人不願撫慰的傷口,在聆聽的同時,如同再揭瘡疤:痛!反而更令人騷動。

感覺自己不假裝逞強的感受,感受自己痛著就是活著,活著的哪一天,傷總是會好的,這樣想著。




這兩首都屬愛情芭樂歌,特別的是帶有深刻諷刺的警世味道,加上歌手到位的詮釋,實在不難朗朗上口。

讓我有動力再來灌溉這片荒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