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朋友聊到服務業的話題,她說她要求員工的最大原則是:「顧客永遠是對的。」
當下我回應了:「我無法認同這個觀點,但我尊重妳的想法。」

確實是如此,就我的認知,服務業是「給予最好品質的服務」的職業。(然而這就牽扯到現今社會有一堆服務業「不適任」員工,明顯地不符合前述說法--這又是另一個議題,在此略過不談。)

所謂「最好品質的服務」與「顧客永遠是對的」到底是否畫上等號?現今必有諸多爭論,尤其前陣子批踢踢美食版更引起了兩派論戰。



我認為「最好品質的服務」是來自於店家與顧客的互動,互動乃有行為上的、心理上的交流,此種交流達到「品質」以上,才稱得上「服務業」。舉例來說,最簡單的就是店員必須保有一顆熱心服務的「奉獻心」,可以「儘可能」滿足顧客的需要;更甚者亦或經驗老到者,便是奉獻以外再加上「同理心」,能夠敏銳察覺顧客的心理需求,並站在顧客的立場角度來思考,提供建議與服務。後者往往能擄獲顧客的心,此現象常顯見於市場裡的菜販。

這樣的「交流互動」,應是建立在店家與顧客是對等立場的。

猶如上述所言,從事服務業是設法「儘可能」滿足顧客的需求,對於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當然是無法達到「完全滿足」。但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卻不乏見到顧客刁鑽的要求考倒店家,一副「我花錢最大」的大爺樣,以咄咄逼人的氣勢打壓店家的狀況。這時雙方的「互動」難道是「最好的品質」嗎?

當別人服務你的時候,你能抱著感謝的心情說聲:「謝謝!」人人都知道這叫「禮貌」,也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一來一往中,雙方都因對方的言行感到舒服、快樂,這才是服務業所欲達到的精神、目的!

服務業應是建立在雙方皆有「感恩心」的基礎上,才是所謂「對等立場」互動發展而來的!



再從邏輯上來看,「顧客永遠是對的!」這樣的絕對肯定句通常是很有問題的。

因為凡事皆無絕對,多少有模糊地帶,如此把話說死了,就把服務的精神給限制住了,變得十分狹隘。簡單舉例,人皆有犯錯的時候,當錯的是顧客時,你還要遷就於他嗎?而且依此情況,當不能滿足顧客的所有需求,就無法達到「最好品質的服務」,因而這個店家不及格,甚或被譏諷「不配稱作服務業」!

難道對於某人的予取予求都只能悶不吭聲、吃虧自認倒楣,把顧客奉為高高在上的神,以上對下的不對等立場來做生意,就是「真正的」服務業嗎?

我敢大聲說:「不對!」



看到這邊不禁有人會懷疑,筆者本人是否太淪為理想論、不切實際,給人涉世未深的論調。畢竟做生意本身,就勢必得有「看人家臉色」的情況,而需要圓滑處事、一笑帶過以求不傷和氣,滿足客人需要本就是服務業天職本分!

老實說,以前的我曾認同「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話,但是在餐廳做過服務業後,才深深體認到,這句話無疑深刻傷害了服務業,如同「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影響於教育的詬病!

當每次遇到「奧客」的時候,這句被封為聖旨、聖經的箴言,告訴店員還是得微笑以對,等到他離去後才在背後說三道四、盡情咒罵以大快人心,是現實最常見的寫照。我自己也如此做過。然而這樣就會比較好嗎?以道德層面來看。

或許服務業牽扯到道德似乎太過嚴肅,不過「人情世故」不正是道德體現於現實人世間?



總而言之,面對有不合理要求的「奧客」,換做你是老闆,而不是聽命行事的員工,你會秉持「顧客永遠是對的!」受盡委屈來吃一記悶虧,還是「堅持給予最好品質服務來自於對等立場」請他另尋高明呢?前提是沒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

沒錯!生活就是得屈就於現實,現實就是得面對經濟壓力,因此各式各樣的人都要賺錢、不可偏廢。這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我自己也很清楚,只是就觀念上而言,僅僅希望就這篇文章替一些從事服務業者發出微薄的心聲。

賺錢很辛苦,但賺錢並不等於事事皆得聽命於顧客,也可有自我堅持的原則,此原則是達到最好品質的服務之前提--待人處事「圓融」不「圓滑」,只要不是刻意找碴,我願意、也熱心為你提供最好品質的服務,因為我也樂其中。

哪一天我自己當上了老闆,我希望能做個「有GUTS的店家」,能勇敢跟「奧客」嗆聲:「我今天作生意不差你一位!」來堅持我理想中的「真正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