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は魂 (TAMA wa TAMASHII), 球乃靈魂
一生懸命!一球入魂。

「天下嘉農」是個熱血的呼號,足以驕傲的稱號,整場電影賺人熱淚、激勵人心,近藤教練與KANO隊員當然功不可沒,但最讓我產生共鳴、感同身受的卻非他們,而是錠者。

 

他自負實力甚強,然而在強中自有強中手的甲子園碰壁,面對了吳明捷更高超的控球技巧,他原先堅定的自信動搖了、幾臨瓦解。誇張一點說,當「英雄」遭逢「王者」不免敗陣低頭——那種深深的挫敗感,幾近命運式不斷歷史循環的悲劇性——一堵即使「一生懸命」也無法跨越的高牆橫亙眼前望塵莫及,只能屈志將夢想委託給王者仍不可得的那種懊悔、欽佩、不甘、羨慕、妒忌、嚮往……百感交集,退而求其次成為永遠的「配角」。最後在風華已盡的時刻,揣著一股「追尋自我」的憤慨,沿著「人生來不及參與的黃金歲月/理想」的軌跡,來圓滿(只屬於)自分的憾恨。

 

是的,再熟悉不過的曲折悲歌有其名,即是「現實」——社會上屬於「無名小卒」的「我(們)」。對我而言,我永遠無法為「王」,只能憑著「平凡」的才能/技能去完成此生(自己的人生)那稍稍「不平凡」之事,成為我們珍貴的回憶寶藏。

 

然後,當我們平凡卻奮力擊出的那一擊,究竟是strike還是hit?無可知曉。無論哪種我們都希望它飛得好高好高好遠好遠,遠到天邊逆著光暫且消失,那便能懷著「比賽仍在九局中」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9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